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測光這回事 |mini 7s 版

Photobucket
相信大家對於“燒相紙”這種行為和心情,只能借用夏宇有名的歌詞:”痛並快樂著“來形容。

拍得好,當然可以換來開心的時光;相對的,要是拍壞了,除了輕罵一聲:“xx! RM2.50涅!” 身為以燒紙為樂的我們是真的不能多做些甚麼了。

有一個現象十分有趣,我最早接觸拍立得(instant camera/film)是在大約15年前(年代請從略)。那個時候攝影師老闆為了能夠”預覽/preview“拍攝的光線啊曝光啊角度啊構圖啊甚麼的,總是在正式拍攝中型膠卷之前,安裝了拍立得的機背,進行一次又一次的試拍。等到一切都把握十足了,才換上裝有膠卷的機背開始咔嚓咔嚓的進行拍攝。

那個時期,拍立得的角色是使用測光錶測光之外,比較具體可以預覽成像的素材。

好了,時代變遷,風水輪流轉。現在,我們要建議大家使用小型數碼相機在拍攝拍立得之前來進行測光和預覽。呵呵~

由於mini 7s的電子快門是預設在1/60sec。相紙的感光值是iso 800。我們目前能夠操控的只有光圈的部份。礙於mini 7s機身只俱備四個曝光設定。所以只要找出了那四個光圈值就可以使用普通的數碼相機來進行拍攝前的測光了。

幸好這個不會太難,上面那個圖表就是instax mini 7s每個場景設定的光圈值。有打算使用小型數碼相機來進行”預覽測光“的朋友們,記得把數碼相機的快門和感光值設定為1/60s及iso800,你就可以先使用小型數碼相機來進行試拍,盡可能不浪費每一張價格近乎一碗麵食的相紙了。

嘿嘿,我相信在有了曝光參考和小型相機試拍的輔助之下,大家在等待顯影的同時,心情會踏實很多很多

附圖:晉級版參考圖表
Photobucket